工作做不完摸鱼摸不动的感觉真让人着迷👍🏻

R.E.D.日常向 | 安居


-本文又名昊苍想买房。


今天周一,红玉通知九点准时开会。刚把家里小学生送进学校的学生家长昊苍发现主干道已然堵得不成样子,打车通勤基本没戏,于是认命选择变回警犬狂奔回单位。


这不是他第一次这么干了。为了避免吓到群众,每次挑的路线都是旧城区小巷道。海临市城区建设在X能源开发历程中受益匪浅,城市风貌日新月异,高楼大厦下的小巷被衬托得越发狭小,生活气息也越发浓稠,在周一的清晨冒着泡泡。昊苍一路掠过春花零星绽放的砖砌小坛,顶着晨练老人们的惊叹声(“好大一条黑狗!”)飞速赶路。等到了R.E.D.楼下,又是一个人模人样的社畜。


今天到的不算很晚,田偌都还没有分发完独家特制的早点,看起来是烧麦。“苍哥你来啦,趁热吃。”他看到刚走进办公室的昊苍,笑着打了招呼。


昊苍像往常一样顺手接过,不忘调侃脸皮薄的后辈:“谢啦。小田的手艺就是好,不愧是队里的田螺姑……”


“哥!求你别这么喊!”


田偌不出意外又红了脸,办公室笑作一团。他刚报到没几天就展现出了惊人的贤惠,很少有这么心灵手巧办事靠谱的小年轻,老卫感慨道,队里终于有了一个靠谱后勤,以后再跌打损伤就不愁了。


-


红玉坐在长桌一头,正擦拭着新定制的帽子。队员们陆续溜达进会议室,伴着金属椅哗啦一片的挪动声,响起一片“红队早啊”“玉姐早上好吃了吗”问候声。也有人眼尖,看到了深陷在椅子里的十手卫,不免一阵玩笑:“副队又是哪里磕着了?”


十手卫歪在垫了靠枕的椅子里,头发蹭得乱糟糟的,每一根都有自己的想法。他朝小兔崽子们胡乱挥挥手,漫不经心几下咬开棒棒糖的包装纸,往嘴里一塞,朝在一旁主动泡茶的田偌喊道:“小田呐别忙活了,快坐快坐,我跟你玉姐都不讲究这个,糖再给我几根就行,就上次那种。”


田偌还是把刚泡好的热茶摆在红玉和十手卫手边,然后翻找自己的衣兜:“副队你等我找找,你想吃哪个口味的……”


“哎呀还是小田贴心,”十手卫满意极了,朝一旁调试投屏设备的昊苍指指点点,“昊苍白吃我家饭那么久,还没人家小田关心我,太伤老人家的心咯!”


被点到名的人头顶那对耳朵很明显地弹了一下,会议室里想起一阵短促的吭哧憋笑声。昊苍初到森罗是什么状况、被十手卫带回家养了多久,都是队内众人皆知的故事,且看田偌初到那几天的情况,大有代代相传的趋势。当事人昊苍并不觉得这是什么难以启齿的往事,但被老卫调笑时,还是会有点忍不住的羞意,开口回道:“我这不是爱您在心口难开吗,下次您住院我天天陪床,到时候您赶都赶不走我,感不感动?”


“哥,把你家里小狗也叫上,保证让副队尽享天伦之乐!”嘴快的队员不嫌事大地接话,会议室内众人笑得东倒西歪。


十手卫闻言也乐了,还想再跟昊苍理论几个来回,微笑看戏的红玉清清嗓子,会议室内松弛的氛围迅速消散。她指尖轻敲桌面,作会议开始发言:“好了,闲话会后再说。今天的例会,主要是为了分析研判近期旧城区内未登记同调者数量情况,以及作相应的风险评估。昊苍,你先讲讲你的想法。”


昊苍对着投屏显示的旧城区规划图不急不缓陈述,线条乱中有序,他能辨认出来哪几条是他今天奔跑路过的街巷。虽然不是海临本地住民,但近年来为着侦查工作或是日常生活,他已渐渐走遍了海临的大街小巷,谈起地区事务,熟稔程度不下于红玉和十手卫。他渐渐有些走神。身心还在工作状态,还在平静地汇报前期工作进程,但脑海里思绪纷纷扰扰。新城区,旧城区,甚至是天隙禁区,都如同新的涂鸦覆盖过墙上旧作一样,漫过他不愿言说的过往生活。黎威尔教堂彩窗在日光下是怎样的斑斓色彩,好像也记不太清了,那明明是他从前印象最深刻的美景。这让他有些许怅然若失。


直到结束发言、队员们相继补充时,昊苍都还没有完全回神。这可不太好,他暗自反思着。殊不知轻微的走神也瞒不过队里履历最丰富的两位,红玉和十手卫早已悄悄过了几场眉眼官司。


再没有补充发言后,十手卫稍微恢复了一点正形,努力坐正了一些:“我简单说两句啊,各位的前期工作都挺到位,不错不错,稍后我们定一下各自的任务片区,这个月内得把大活全搞完,近期的排查压力会比较大,辛苦各位兄弟姐妹了——哎红队你来讲几句。”


红玉笑着挥挥手:“就是你们副队说的那样,接下来要辛苦一阵,大家加油干,任务完成了我和副队请吃饭,吃什么你们自己挑。散会散会。”话音未落便响起一片欢呼。


金属椅又被哗啦哗啦挪动,年轻的队员们精力充沛,看起来丝毫没有为接下来繁杂的工作焦虑,已经开始大声讨论收工后要吃哪家饭店。“能不能让白荆科技的塔师傅给我们全队做几桌?”“你去人家公司食堂开席呢?这也太不要脸了吧!”“玉姐老卫去跟他们监督打个商量呗,我看能成……”


“真是,白荆科技的食堂有这么好吃吗,就这点出息,”红玉摇摇头,看向还在整理桌面的昊苍,“你的状态不对啊,接下来的排查事务有什么疑难问题吗,如果是会上不方便讲,那现在可以跟我和老卫说。”


昊苍被她的敏锐惊得耳朵都翻了几下:“没什么,谢谢玉姐,是我自己的问题,下次不会了。”


准备履行一下监护人义务的十手卫还没开口,昊苍的手机就抢先在桌上震动出令人头皮发麻的动静。他抱歉地笑笑,迅速捞起手机按下接听:“你好……”


“先生您好!我是海临看房APP的客服小王!请问您是不是在今天早上七点左右在我们APP查看了博物附小和附中周围的房子!先生您家孩子是有意向就读这两所学校吗真是太有眼光了我们这里正好有房源您可以加我Chatmore了解一下什么时候有空您来看看——”


我要真是条狗就好了。


这是昊苍匆忙挂断电话,对上室内另外两位耳聪目明的同调者戏谑的目光时,心里反复翻涌的一句哀嚎。


-


“所以呢,玉姐和老卫说什么了?”白荆科技新上任的年轻监督听完昊苍的转述,毫不客气地笑到前俯后仰,“没事没事,我没有嘲笑你的意思,你还在为小燕子的未来做规划呢,有理想有目标是好事啊天天哥,哈哈哈哈哈哈……”


工作结束后躲到白荆科技的昊苍看着眼前越笑越欢的人,很是惆怅地继续讲述:“然后他们就跟你一样,笑了我半天,说我挺有理想的,让我加油。”说完灌了自己一口杨枝甘露,监督出品,甜得恰到好处。他深呼吸几下,又补充道:“玉姐笑完就忙去了,老卫说,呃,‘做人的生活成本可比做狗要高多了,实在不行还可以回我家继续做好天天’。哎,小监督,你别笑了,过分了啊。”


监督努力让自己憋住,咳咳两声强作正经,试图分析昊苍远大理想的可实践性:“那个小王,你加上了吗,房源在哪你打听了没有,找人家了解下也不是不行,然后再规划一下你这几年的住房公积金……”


“……”昊苍摩挲着手里冰凉的杯子,“电话挂得太快所以没加上,也不想加了,有点心理阴影。”


“哎呀那怎么行,”监督一拍吧台,“人家做中介的都可热情了,你打回去问问呗,又不吃亏!”


昊苍把饮料喝完,起身披上队服外套,头也不回地逃了:“再说吧,小燕子快放学了,我去接他,先走一步。”


他听到监督在背后的嘀咕声:“不对啊,刚才屠苏回我说今天是他去接小狗啊?”


-


昊苍是在博物附小校门口的小卖部前找到百里屠苏和尚非乐的。小的那个盯着烤肠机里烤裂开了口、泛着油光的淀粉肠,馋到两眼亮晶晶的。大的那个正在面无表情地从制服衣兜里掏钱。昊苍及时赶到,飞快扫码付钱,把烤肠塞进一脸惊喜的尚非乐的手中,然后转身朝同事道谢:“他嘴馋,怎么能劳烦你破费,实在是不好意思。”


“我才没有!”小狗含糊不清地抗议,“我只是想多看几眼就走啦,苏苏哥哥主动要给我买呢!苏苏哥哥比昊苍哥哥好!”


一旁的年轻人摇摇头,十分正经地回了声“无事”。昊苍笑着叹气,跟他并排一起走,由着尚非乐背着书包在跟前蹦蹦跳跳。


百里屠苏是新到队里报道的年轻人,也是红玉和十手卫的故人,对于他的过往,两位讳莫如深。看他不通人情世故的性格和出外勤时展现出的能力,想也知道曾经也有过不同寻常的故事。他平时沉默寡言,不太会主动亲近同事,红玉和十手卫私下也告诉过大家,自如相处便好,不用强求他融入,但平时可以多带他进行一些社会化训练。


于是有时他也会承担接尚非乐放学回家的任务。


小狗天生热情又话多,让屠苏跟他相处,确实也算是一项十分有效的社会化训练。今天看来屠苏应该进步不小,毕竟都会给小孩买零食了,队里的两位家长知道后或许也能稍稍放心一些。


“屠苏最近也辛苦了,还麻烦你帮忙接小朋友,”昊苍斟酌一会儿,还是抛出了话题,“你好像也是住宿舍?那我们就都顺路咯?”


对方好像没想到昊苍会突然搭话,沉默了一阵,昊苍能感觉到他呼吸声都放轻了。“……嗯,回宿舍。”可算还是回答了。


“啊,在宿舍住着习惯吗?”昊苍关心道。


“……”百里屠苏沉默地思考了一阵,“应该是习惯的。很安心。”


很高的评价啊。昊苍心道。回想起来,自己初到森罗时,对未知的一切都惶惑不安,也是老卫一点一点开解出来的。身边人如何操心才换来自己现在的状态,在这个话题上,昊苍觉得自己和屠苏应该很能聊上几句,但鉴于他一贯的沉默寡言,还是不折腾了。


只是我还想更安心一些。


望着前方渐次亮起灯光的居民楼,昊苍想着。队里宿舍条件虽好,却不是他自己的小家。落脚在海临市的这几年,他好像也被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渴望着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落脚点,像森罗的每一个原生居民一样安居乐业。


黎威尔既然已经遥远到无法触及,那么就好好规划在森罗的人生吧。顺带着尚非乐的一起。他也是无家可归的小狗,只能自己多操心一下了。


-


三人停在红灯亮起的路口。尚非乐吃完了烤肠,开始跟两位哥哥絮絮叨叨,从瓦卡莎的60分考卷到元桃桃又忘了写的作业,听得让人实在同情白荆科技的那位小监督。在小狗的絮叨声中,又好像听了什么熟悉的声音——


“哎呀,田莹你抓稳一点,别乱动!”


是田偌骑着他的小电驴,后排坐的是他妹妹,“很乖巧很懂事”,这是他夸的原话。而乖巧懂事的小姑娘本人正在努力站起来,还想尝试双手高举过头的姿势。田偌担心到声调都急了,她才乖乖坐回原处。


一大一小晃晃悠悠跑远,昊苍没忍住悄悄录下了这段,愉快地发送到Chatmore队内群聊,顿时弹出不少友善打趣的笑言。


绿灯亮起,百里屠苏轻轻抓住尚非乐外套后的帽子,三人穿过马路,往已能看到R.E.D.楼栋的方向走去。


尚非乐依然精力充沛,高高兴兴地朝昊苍问:“昊苍哥哥,明天你还来接我吗,你不来我可以去坐小田哥哥的车吗,我跟田莹挤一挤就好啦,或者我变成柯基蹲他们跟前哇!哎呀我不是嫌弃昊苍哥哥——也不是嫌弃苏苏哥哥!”


“想都别想,太不安全了。”


“不符合《海临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不允许。”


“你们欺负小孩!”


昊苍开始跟尚非乐讲道理。小孩犟起来真是难对付,又无法指望旁边的屠苏能帮忙打嘴仗,真是辛苦自己一人面对尚非乐叭叭叭不停的小嘴。


算了,看老卫回家没有,等下把小狗扔给他来忽悠。


-


十手卫确实还没回家,他正在红玉办公室里闲谈,手上还拿着田偌上午给的糖。


他划拉着群聊,没忍住乐出声:“你看小田这妹妹,也就在他眼里最最听话懂事,我看这小姑娘以后肯定是个人物……”


红玉停了手里的事,站起来舒展身体,闻言笑道:“这才多大,活泼点挺好。倒是昊苍,拍人家小田干什么,他脸皮那么薄,明天羞得不来上班了怎么办,我这儿一摞报销单等着他呢。”


十手卫“嗨呀”一声,很是不赞同:“你这话说的,我们家天天也羞得跑路了,这不还是领着小狗回来了吗,小田也一样的。”


谈及早上的事,两人还是没忍住笑了。


“不管怎么说,他现在这是有在森罗安家的想法了,”十手卫感叹道,红玉轻轻颔首,“他在往前看。也是,回不到过去,可不得向前看嘛。”


“那就努努力,鞭策他们往更前方走吧。”红玉看向落地窗外。楼下是熙攘人群,每一个人或许都在赶回家中的路上,家中等着的是餐食温饱,也有可能是琐事纷争,但人总得有那么一个色彩鲜明的盼头。


十手卫也溜达到窗前,装模作样哼哼着:“说得对,不然哪能挣到买学期房的钱。哎哟,我那志存高远的天天,博物附中的学区房都敢想咯……”


那就祝他好运吧,好好干,立点功,或者中张彩票。


在十手卫腻歪的念叨声里,红玉这么想着,冲窗上映出的自己露出一个微笑。



Fin.

评论 ( 16 )
热度 ( 175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乘三倍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