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做不完摸鱼摸不动的感觉真让人着迷👍🏻

御雀 | 春日迟


-有私设,在本文你能看到操心的老娘舅监督,ooc都是作者的恶趣味。全员cb向。


寒潮在海临市民们毫无规律可言的衣物增减中退去。连日雨雪后,阴沉的天光败给了融融春日,阳光与暖风熏得人晕陶陶的。不知是不是错觉,远处那巨大的天隙通道在温和的日光中都显得有些许无害。


“那当然是你的错觉。”苏筱把杯子放下,用力略猛,哼着歌扫地的Sweeper被吓得嘤咛一声,监督赶紧小声安慰它,省得它满大楼念叨,“知道学长你还是想跟着我们进天隙禁区,死心吧不可能的!多危险的地方啊别人躲都来不及,你倒想跟着去……”


当事人言御镇定地翻着文件,扫了一眼监督的批注,措辞客气,看来努努力能有戏。他轻飘飘回应道:“苏学妹倒不必这么小看我。相信以贵司的技术水平,多带我一个人也不是什么难事,我肯定能全须全尾出来的。监督,你说呢?”


还在努力憋出一篇工作报告的监督头也不抬地回绝了:“漫巡可以,禁区不行,不然投资免谈。”


这可有些太不给面子了,苏筱幸灾乐祸地朝言御挤眉弄眼,满意地给上道的监督来了一下。后者猝不及防,差点一头栽倒在办公桌上。


“苏学妹,你最近好像对我很有意见,”言御看着马上就要打闹起来的二人,语塞片刻,还是没忍住问出疑惑,“如果是为之前骗你们进空间的事生气,那我再道一次歉。”


天大地大挣钱最大,言御咬咬牙,继续滑跪:“天隙禁区的事是我莽撞了,白荆科技确实没有义务带我一个外人进去,我不会再提了。监督,投资的事,就别算了吧?”


作为金主的监督迅速恢复正形,摁住试图再怼几句的苏筱,偏头小声叮嘱几句,女孩便高兴地跑出办公室,还不忘顺手把Sweeper薅走。言御觉得这一套流程看着丝滑无比,好像在监督办公室见识了好几次。苏筱学妹确实很听他的话。


“言先生,白荆科技是不介意多带一个有自保能力的同调者进入天隙禁区的,更何况你我双方还有业务往来合作。”


面前的青年靠在办公椅里,神情放松,这让他看起来像个温和无害的学生,而不是手握一个庞然大物的首席执行官。但言御跟他明里暗里交锋几回,深知他不管在哪方面都是曲观玄的得意门生。


言御在等他的下一句“但是”。


“但是,”监督露出一个不作伪的微笑,“要去做这种有点危险的事,你有征询过言雀的意见吗?”


“……没有,她不需要知道这个。”言御只愣了一瞬便脱口而出,然后对上监督不赞同的眼神。


“哎,你这习惯还是没改。现在知道小小为什么还是对你有意见吗?她以前可崇拜你了。这叫什么,‘塌房’?”他照样用温和的语气毫不客气地笑话言御,“要不你还是跟小田警官交流一下?你不会害怕他的对吧?”


“哈哈,不会。”


-


老实说,言御不觉得自己需要向别人取经。自己的学习能力一向很强,和妹妹相处这种事难道会比解题还难吗?


“你对自己的误解实在太严重了,”司旸对言御的自我剖析不置可否,拉开手中的易拉罐咖啡,又顺手朝言御丢了一罐,赢得他一句小声的脏话,“上工的时候对着每一个人都皮笑肉不笑的,回家就垮着脸不想多说话,你当小雀是什么竞赛题呢。”


言御摩挲着易拉罐,习惯性地自我复盘。小时候的言雀很黏他,他也同其他小男生一样以逗恼妹妹为乐,招惹来父母雷声大雨点小的批评。言雀也不记仇,过不了多久就抱着书和玩具找自己玩。而后是突如其来的天灾人祸,生离死别,有太多过于沉重的话题掩埋了睡前故事,那两张死亡通知是他这辈子都不想给言雀念的黑白绘本。生存的重压下,他开始逃避与妹妹的交流。他惧怕她思念父母的哭声,也烦恼于她指责自己疏于陪伴。


——言雀,你怎么就不能理解我的辛苦呢?


他曾经这么想过。这对一个小姑娘而言实在求全责备,可他抑制不住地去怨她的幼小无助,恨自己的分身乏术。明明是兄妹,最默契的却各自另有其人。


我还不如那个差点骗了她的网友呢。言御想着,眼睛锁在咖啡配料表上,也不知道能盯出什么花来。


司旸饶有兴致地观察了半天,言御那风云变幻的表情比新刊上的恋爱漫画还能折腾,一会儿笑一会儿愁的,像被什么东西夺舍了。司旸叩叩桌面:“回神了言老板,盘出什么来了,是不是发现兄妹关系没你想的那么好修复了?”


“你说,我是不是真该去咨询一下专家?”言御喃喃自语。


-


“监督 邀请 言御 进入群聊 如何成为一个好哥哥”

“监督 邀请 田偌 进入群聊 如何成为一个好哥哥”

“监督 邀请 昊苍 进入群聊 如何成为一个好哥哥”


言御没想到监督所谓的“专家指导”就是拉了个群,但这群成员一看又没有什么问题。另外两个人好像也并不知情,正在群里一边发问号一边客气打招呼。


-这个群是……?

-好巧小田也在啊。另外一位朋友是谁,小田认识吗?

-呃,认识,苍哥你好像还没跟言先生见过。


言御还在斟酌怎么发出一段礼貌而不尴尬的自我介绍,监督就已经出手了:


-言御先生想请教一下怎么在妹妹面前做一个好哥哥,两位指点一下,分享分享经验[老板wink.gif]


“……”言御在自己退群和监督撤资中间迅速做出了选择,面无表情发送一句“烦请两位多教教我^_^”。


-那个,我也没什么能教言先生的,就多关心关心妹妹的心情,有空多陪她聊聊?言先生在家也做饭的话,我这里还有些小朋友喜欢的菜谱,您也可以参考一下[图片][图片][图片]

-我家那个算弟弟吗……

-怎么不算呢,难道你敢对小燕子说你是我养的小狗吗@昊苍

-那倒是不敢……小燕子平时很少让我操心,虽然精力过于旺盛,但他还是很懂事的,有什么话也会跟我直说,要不就是找监督和老卫讲。说起妹妹,监督你不应该来讲几句吗?

-你说小小?我们年岁相差又不大,没在意过哥哥妹妹什么的。家里聚餐和出行都全听她安排,也没人不顺着她,就是这样啊。公司其他小朋友的话,我就是个代开家长会的……

……


不用具体问,三个人就已经聊到群聊叮叮当当响个不停。言御沉默地看着跳动的最新消息,他们已经聊到春光正好,适合来一场春游增进家人间的亲情。


是啊,春光正好。他看向办公室落地窗外。


御雀通信体量虽小,在初创时司旸的坚持下,选址和装潢上还是下足了功夫的,视野肯定赶不上白荆科技,但同样能看到泛着暖阳金光的参差高楼,还有远方的天隙通道。言御知道自己并不是单纯地对天隙禁区好奇,那一片钢筋水泥的废土下埋着多少人的血肉,又扼杀了多少本该在春天抽枝散叶的新苗,没有人数得清。在最难熬的岁月里,他甚至觉得自己也是废土之下的一具残躯,只有不堪承受的意识游离在被命名为“森罗”的新世界里,用拙劣的方式守着妹妹长大。


应该怎么对言雀好,春游吗?她身体差体力又不好,能乐意出门吗。


真是头疼。


-


言御还是虚心向三位请教了这一问题。监督和田偌多少有些恨铁不成钢,一叠声催他亲自去问言雀的想法。


他站在家门口打腹稿。言御从不觉得自己不善言辞,只要他愿意,他能跟每一个甲方、每一个陌生人谈笑风生,对方有多折腾人都没关系。可在妹妹面前,他只能挫败地承认,生存的技巧在至亲身上无法施展,因为对方只需要真诚和直接,不需要成年人的长袖善舞。他已经在数次逃避交流之中丢失了坦诚的美德。


他解锁家门,轻轻靠在玄关处,再一次在脑内设想敲开言雀房门的力道、向言雀征询意见的语气。但好像不需要计划了,因为言雀快乐的嗓音没有房门的阻隔,已经飘了过来——


“我哥也会做饭,就是,就是卖相没你哥做得好……那又怎么了!能吃就行!”

“他,他成绩也很好,他也辅导过我做作业!现在?现在我又不用上学!我没有作业!”

“我不信,除非你让我看看,人怎么能变成大狗呢!”

“你哥敢吃巧克力又怎么了,我哥,我哥他敢吃——”


在她说出什么不可挽回的话之前,言御紧急高声打断:“我什么都不敢吃!言雀,你在跟谁讲话呢?”


言雀一下子就蔫了,悻悻探头出来,眼角眉梢都写满了“你真扫兴”几个大字。“监督拉的群,”她敷衍地朝言御挥挥手机,“‘幼儿园’,说是白荆科技小朋友群聊,我正在跟他们视频聊天呢。”大米饭蹲在她发顶,朝他毫不客气地啾啾几声,好像不太欢迎他。


言御迅速头脑风暴了一下,感觉能把言雀的新网友跟白荆科技某几位对上号。最初计划跟白荆科技搭上线,不就是为了给言雀找一个足够包容她同调者身份的集体吗,在正式洽商合作时,监督也表明会接纳言雀,原来在自己不知道的时候,他已经付诸行动了。


“没事,挺好的,你也应该多交些朋友,”言御放松下来,调整出一个微笑,“什么时候去白荆科技大楼玩玩吧,你应该会喜欢那里的氛围的。”


言雀又扑进了自己柔软的懒人沙发里,发出闷闷的声响,听不出情绪:“哦……那你呢……”


“我什么?”


她扭头看向言御,好像又有些赌气:“你喜欢白荆科技吗?是不是因为我才去跟他们打交道的?”


好难回答的问题,言御不确定她想得到哪种答案。或许,她需要的是“坦诚”。于是他诚实地回答了:“谈不上喜不喜欢,最开始我把白荆科技当作一个比较难搞但一定要争取到的甲方,现在嘛……”


看着言雀有些紧张的小脸,言御轻松地补充道:“现在有一点点喜欢了,我觉得白荆科技的人挺有意思的。你是不是也这么觉得呢,小鸟?”


“是,是吧……”言雀的眼睛亮了起来,“我能跟他们一起玩吗?”


为什么不可以呢。言御笑着点点头。“你继续跟他们聊吧,早点睡。”说完便准备合上房门。


言雀跳下沙发,几步蹦跳到他跟前,还有话要说。言御皱眉看向她没穿拖鞋的双脚,想要开口教育,被她打断:“监督说你今天回家有个事要找我商量,什么事什么事,是不是有点严重啊,我们公司要倒闭了吗?”


言御倒吸一口凉气:“……这什么乱七八糟的?”又想起白天群聊的事,好像是差点忘了问言雀的意思。他调用起刚才的腹稿:“嗯,是有个事。最近天气不错,你想出门玩吗,我们一起?”


“就这个?”言雀有点惊讶,“你好久没问过我要不要一起出门玩了。”


兄妹二人难得安静了一瞬。两人的眼睛里没有往常的愤怒,委屈,疲惫,躲闪,就只是平和的他和她两个人,在两双肖似母亲的眼里无声地立在原地。那场不大不小的危机解除后,他们在空荡荡的公交车后排笨拙地和好,又在崭新的日子里别扭地沟通交流着。


很难一下子就回到灾难来临前的相处模式,又或许,那个轻快又随意的言家,这辈子都难以复现了。但是,一定要回到过去吗?现在难道不好吗?


灾难带来的疼痛不可避免,小猫和小鸟还在悄悄舔舐伤口,但糖果森林的焦土中,也正有细小的种子在春日里努力重见天光。


言御冲妹妹露出一个完全放松的笑容。他不知道自己现在看起来怎么样,或许像是一个傻气十足的青涩学生,总归不会像是劳心劳力的生意人。


“那公主愿意走出城堡吗,一起去看看糖果森林里新开出的花?”他用多年前读睡前故事的语调问道。


言雀没有说话,只是迫不及待地点头,把头顶的大米饭颠得颤巍巍飞起来。少女通红的双颊,小鸟扑腾的翅膀,不知道哪一个更让他感到好笑。


以身涉险的事已经做过几次了,暂时消停下吧,免得又把小鸟吓得扑腾。


-


言御复盘着刚才的表现,手里忙着处理食材,那是言雀点名要的夜宵——田偌出品小馄饨,田莹发在小朋友群里炫耀的东西。


他自我感觉刚才发挥良好,但仍有可改进之处,看来还需要向几位专家继续讨教。


真该谢谢白荆科技。下次监督再找我试新饮料,我就不推脱了。他想。


Fin.

评论 ( 12 )
热度 ( 55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乘三倍速 | Powered by LOFTER